文章来源: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19-03-30 17:12 分享到:

  • 学会概况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英文名称:The Commerce Economy Association of China,缩写:CEA, 是由全国从事商业经济的科研教学单位、工商企业、社团组织等,以及相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 组织机构
  • 组织机构
  •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2号楼319室
    • 邮编:100801
    • 电话:010-66095319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3号玉泉大厦811室
    • 邮编:100049
    • 电话:010-88258676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办公室:王一龙
    • 电话:18500406787

第二届(2019)中国商业区域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各部委就如何发展区域互联网,更好地推进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交流探索经济下行周期背景下,如何使中国商业经济在互联网时代有机融合,积极发现培育新的增长点,3月30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杭州共享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2019)中国商业区域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新零售50人论坛理事长、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党组书记高铁生、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党组成员、商务部专家委员会主任黄海、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王伟华、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国家发改委中国经贸导刊社长朱东方、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傅龙成、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商业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刘建湖、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浙江农工民主党专职副主委田野、杭州之江管委会副主任何加新、群享汇创始人兼CEO朱伟富出席本次峰会。经济学家、互联网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区域经济”时代下如何发展的热点问题,开启风云对话,分享洞见卓识。

 


        本届高峰论坛以“新经济·新商业·新互联——驱动升级转型,共赢新区域经济流量红利”为主题,旨在整合全国商业经济的优秀资源,引领探索中国商业区域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继蒋正华副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幕之后,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为此次峰会致开幕词。姜会长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作用日益凸显,极大地改变着中国经济社会的面貌。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加快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稳步增长,促进产业结构创新升级的重要一环。我们要抢抓机遇、深化合作,汇聚更多的力量和更优质的资源,携起手来共同开创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新局面,推动互联网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内经济呈现出区域化趋势,一些基于移动互联服务的区域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并催生出“互联网+区域经济”的全新区域经济形态。在“互联网+”新一轮的高速增长热潮中,区域互联网已经成为无论是传统企业升级转型,还是互联网创业的又一蓝海,拥有更为广阔与深远的区域发展新空间。中小微企业作为区域经济最活跃的主体,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相关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给企业让利,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在这样利好政策背景下,中小微企业又该如何搭乘“互联网+”快车,完成转型升级,助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主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区域经济、区域互联网、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方面作了主旨报告,互相分享互联网行业前瞻思维,深入探讨互联网与区域经济融合的新机遇。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新零售50人论坛理事长,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党组书记高铁生在作主旨报告时表示,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当前区域经济发展迎来崭新格局,要立足于互联网与区域经济的结合,完善地域性产业商圈,努力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优质生产性服务的区域配套,打造共享经济平台。
        谈及中小微企业如何抢占互联网下半场风口,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党组成员、商务部专家委员会主任黄海表示,中小微企业应抓住这次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契机,创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供给,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新动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地融入“互联网+区域经济”的新生态圈。

 

■ “重构区域经济,汇聚本地商机”区域互联网新财富分论坛

 

        区域互联网该如何助推民营经济升级转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王微在发言中说,区域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是要为地域用户创造价值。因此,区域互联网应精准定位,从各地中小城市大量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入手,从企业互联网应用的痛点入手,充分利用互联网海量信息、大数据以及本地的小数据,为各地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赋能和提供精准服务,促进本地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构建基于区域互联网的产业生态,推动各地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和区域互联网新财富分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区域互联网时代如何布局新社交电商”“重构区域经济,汇聚本地商机”主题,展开激烈探讨,多方面呈现了区域互联网的现状和未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建湖提到,近年来,全域互联网基本形成固化、寡头发展局势,而区域互联网发展风生水起,似有星火燎原之势。相对大而全的全域互联网,区域互联网更能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形势,制定更有特色的定制化服务,区域互联网与地方文化的有机结合,是全域互联网无法比拟的优势。未来区域互联网将因为精准深入服务,蓬勃发展。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在致闭幕词时指出,本届论坛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主论坛上,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新经济·新商业·新互联——驱动升级转型,共赢新区域经济流量红利”为主题,结合“互联网+区域经济”时代下如何发展的热点问题,畅所欲言,共话区域互联网发展新机遇,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案。与会嘉宾以全新的视角深入剖析了区域互联网时代新社交电商的布局,以及重构区域经济,汇聚本地商机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我相信,这些宝贵的共识,必能形成更大合力,共同推动区域互联网蓬勃发展。本届论坛的召开,积极响应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的新号召,吸引了全国商业经济的优秀资源,对推动中国商业区域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与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会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自产生以来,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生产,深度融入了社会经济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美好。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我国互联网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呈现出了区域化发展趋势。可以预见,这种以新变化、新特点重构的“互联网+区域经济”新形态,将开辟更为广阔与深远的区域发展新空间。
        “国家连续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快我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个亿,但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微企业来说,仍然没有很好地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红利。为此,我们精心研发了群享汇新零售平台,希望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营销成交难、社交电商难、技术推广难等问题,更好地搭乘国家‘双创’政策及‘互联网+’快车。”群享汇创始人兼CEO朱伟富表示。

 

 

 

网站备案:ICP备2021031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239号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