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19-07-06 21:14 分享到:

  • 学会概况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英文名称:The Commerce Economy Association of China,缩写:CEA, 是由全国从事商业经济的科研教学单位、工商企业、社团组织等,以及相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 组织机构
  • 组织机构
  •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2号楼319室
    • 邮编:100801
    • 电话:010-66095319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3号玉泉大厦811室
    • 邮编:100049
    • 电话:010-88258676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办公室:王一龙
    • 电话:18500406787

“新零售与数字化转型”系列研讨会召开暨研究报告之一《曙光——数据生产要素照亮新零售时代》正式发布

 

         2019年7月5日,“新零售与数字化转型”系列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2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新零售50人论坛主办,阿里研究院消费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张青春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新零售50人论坛理事长高铁生研究员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强副教授作为课题组组长,在会上发布“新零售与数字化转型”系列研究报告之一——《曙光——数据生产要素照亮新零售时代》。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教授对新零售和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律以及争议,进行了解读,表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对新零售、新消费给予了充分关注,期望有更多的研究和创新实践。新零售50人论坛专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消费研究院院长刘普合研究员、人大商学院营销系副主任李东贤副教授、阿里研究院消费零售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志彬研究员等对报告进行了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刊良教授、营销系主任韩冀东副教授、会计系主任张敏教授在会上作为点评嘉宾,分别从数字化转型、营销数字化、业财一体化等多个方面研讨了数字化情境对管理的影响和作为最懂中国管理的商学院应该在数字化转型研究中的作用。
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时代曙光初现。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正逐步植入各产业环节,重构社会资源配置。新零售是数据生产要素与传统零售业结合的产物。零售流通领域也是数据生产要素重构资源配置的前沿。
        报告分析了数据生产要素的高初始固定成本、零边际成本、累积溢出效应等三大特点,讨论了数据生产要素重构资源配置的三大逻辑。指出,传统企业要重视数字生产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的区别,要协调传统思维模式与互联网思维模式的重组。

 

 

        报告以扎实的企业调研和案例研究为基础。课题组调研了阿里巴巴、小米、塔牌、红蜻蜓等行业龙头企业。调研表明,阿里巴巴等数字平台企业已经开始提供专业化的数据产品和服务,并为行业龙头企业赋能,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小米等数字原生企业具有天然的互联网思维,正快速下沉零售渠道,成为线上整合线下、推动场景化的重要代表。塔牌黄酒利用互联网技术挖掘消费者潜力,开展从研发设计到物流配送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红蜻蜓鞋业实施董事长工程,从智能门店入手推动组织、店铺、员工、商品、服务和支付的实时在线。
        调研也表明,推进数字化转型是一项艰巨的、系统性的宏大工程。涉及从生产制造的最小批量优化、研发设计对顾客需求的响应、供应链物流体系的整合重组以及全链路自动化的实现等方方面面。要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从零售端入手的数字化进程如火如荼,数据关键生产要素的理念深入企业一线,企业立足实践,从各个端口有序推进、渐进重组。报告认为,数字化进程在所难免,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曙光初现,这个过程仍然充满挑战。
        报告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新零售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强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玉奇副教授执笔。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案例调研和初稿撰写。
        本刊将在8月份和9月份,分两期对报告精彩章节进行连载刊登,以飨读者。

 

 


 

网站备案:ICP备2021031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239号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