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22-05-03 16:06 分享到:

  • 学会概况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英文名称:The Commerce Economy Association of China,缩写:CEA, 是由全国从事商业经济的科研教学单位、工商企业、社团组织等,以及相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 组织机构
  • 组织机构
  •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2号楼319室
    • 邮编:100801
    • 电话:010-66095319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3号玉泉大厦811室
    • 邮编:100049
    • 电话:010-88258676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办公室:王一龙
    • 电话:18500406787

“2022 年上大智库论坛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意见》对于进一步促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应对国内外的各种挑战,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领会《意见》精神,4 月 30 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和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一起主办了“2022 年上大智库论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专题研讨会。

 


        商务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名誉会长黄海,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马龙龙,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研究员傅龙成,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等北京专家以及来自上海市政府研究室、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研究院以及上海大学等单位的 30 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马龙龙代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致辞,马龙龙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智库论坛汇聚了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提供了多方面、多角度、深层次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内涵的契机,意义非凡。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和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聂永有也分别代表各主办单位致辞。

 


        来自北京的专家首先进行了主旨发言。原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名誉会长黄海认为:从理论上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中的后三个都已破题,但“统一”还没有,要从理论、政策、工作部署上来考虑;从实践上看,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研究员傅龙成认为:要解决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构建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要尊重市场规律,摈弃影响市场运行的各种藩篱、行政命令、地方保护;要从战略的高度来把握双循环背景下基础、制度、标准、规范、实施路径,将宏观经济的全局纳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之中来考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指出:如何更好完善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1)强化政策体系,引导市场体系建设。(2)供应链结构升级,实行定制化生产方式;(3)双向流通,城乡循环,加强西部落后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农产品流通体系,做到内外市场融合,强化国内外循环;(4)建设应急物流体系。
        接着,来自上海的各位专家也进行了专题发言,学者们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概念理解,当前中国建设具有统一性、开放性、竞争性和有序性特征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时机判断,如何实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及如何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与中央统一计划经济的区别等问题出发,通过宏观与微观等不同角度分析“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现实意义与亟待解决的难题,聚焦物流体系、金融体系、市场体制机制等不同层面,在深入浅出的实证分析与探讨中,不断提出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与实践意见。

 


        在自由讨论环节,学者们从不同的研究领域出发带来各自独到的见解,重点聚焦统一大市场和双循环畅通的关系,指出为实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言献策,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进行了总结致辞,他指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学习和认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为我国实现超大规模经济发展提供大空间和大舞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网站备案:ICP备2021031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239号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