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22-09-13 15:40 分享到:

  • 学会概况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英文名称:The Commerce Economy Association of China,缩写:CEA, 是由全国从事商业经济的科研教学单位、工商企业、社团组织等,以及相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 组织机构
  • 组织机构
  •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2号楼319室
    • 邮编:100801
    • 电话:010-66095319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3号玉泉大厦811室
    • 邮编:100049
    • 电话:010-88258676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办公室:王一龙
    • 电话:18500406787

关于全国第一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的第一轮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的深入推进智慧教育,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持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在线教育支持服务能力,加快教师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数智化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推动数智化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
        经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研究决定举办全国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数智化竞赛”),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作用,促进数智化人才成长与高质量培养,搭建全国性高校数智化交流平台。数智化竞赛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亚洲组织与员工促进(EAP)协会和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协办。
        全国第一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分为教师组、学生组两个组别。
        数智化竞赛教师组,设置本科组高职组(是否分组视具体报名情况而定),参赛队伍需提交一个参赛作品,作品内容主要是利用数智化技术或者数智化系统在教学中的应用创新。全国高等学校(含本科和高职高专类院校)在职的教师,专业不限,均可参赛。教师以院校名义报名参赛,每支队伍由1-5名教师组成,每所院校参赛队伍不限。
        教师组参赛队伍需提交一个参赛作品,作品内容主要是利用数智化技术或者数智化系统在教学中的应用创新,参赛作品可以任选一个主题或者内容参赛:
        (一)数智化技术在教学组织建设方面的一些应用创新;
        (二)数智化技术作为教学工具或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创新;
        (三)教学内容利用数智化技术进行改革或再造;
        (四)各种数智化系统或者平台在实验教学中的运用;
        (五)数智化技术或者系统在其他教学环节或者竞赛中的应用。
        教师组参赛队伍需在7月1日-10月20日在组委会指定网址(http://shangyejc.jcshequn.com/)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并于10月20日-31日将参赛作品(PDF形式)提交至组委会邮箱shangyejc@126.com。每支队伍可自拟作品主题,但只能提交一份参赛作品,文件命名为:教师组-学校名称-团队名称-作品名称。11月中下旬将组织专家线上进行作品评审,并于11月底将竞赛结果进行公示。

 

 

        教师组还将根据组内参赛队伍成绩进行排名,按照 10%、 20%、 30%的比例,分别颁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证书。对大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大赛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组织单位,授予 “优秀组织奖”。

 

 

 

  

                         扫码获取教师组竞赛文件


        数智化竞赛学生组,全国高等学校 (含本科和高职高专类院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专、本科和研究生 (即特邀赛道)均可参赛,专业不限。
        学生组竞赛分为校赛、区域赛全国总决赛,设置高职组、本科组及研究生组(即特邀赛道)。竞赛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不得跨校组队,每支参赛队由2-4名参赛选手、1-2名指导教师组成。各院校可参考区域赛形式自行组织进行校赛,选拔团队参加区域赛,报名区域赛队伍数量 (每所院校限30支队伍)不得超过校赛队伍数量的50%。
        其中高职组和本科组区域赛需提交一份数智化商业计划书;全国总决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数智化决策模拟,第二阶段进行数智化商业决策答辩。研究生组无校赛及区域赛阶段,直接参与全国总决赛,各参赛队伍可自行选择参加数智化决策模拟或数智化商业计划书其中一项。
        学生组参赛队伍请于2022年9月底前,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报名,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或通过网站(http://shangyejc.jcshequn.com/)进行报名,每所院校最多不超过30支队伍报名参加区域赛。参赛队伍于9月底前将参赛作品(PDF形式)提交至组委会邮箱shangyejc@126.com,文件命名为:学生组-学校名称-团队名称-作品名称

 



        数智化竞赛学生组将于10月中旬进行区域赛数智化商业计划书评审,11月中下旬将进行总决赛第一阶段数智化决策模拟竞赛(线上),11月底将进行竞赛答辩(线下)。
        数智化商业计划书要求各参赛队伍,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智化技术,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服务方案,围绕这一产品/服务,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以描述公司的商业机会,阐述创立公司、把握这一机会的进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揭示风险和预期回报,并提出行动建议。商业计划聚焦于具体的策略、目标、计划和行动,对于一个非技术背景的人士应清晰易读。总决赛答辩环节参赛队伍需对区域赛时提交的数智化商业计划书进行陈述及答辩,陈述时间控制在5-8分钟,答辩时间控制在5-7分钟。
        数智化决策模拟竞赛环节以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智化商业决策实训平台》软件为指定竞赛平台。该平台围绕“商业决策”核心,以企业运营为基础,搭配“数智化”业务场景,参赛团队需考虑到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的因素来进行企业经营的产品。参赛团队组成对抗小组模拟一家数智化企业,进行企业云、数字运营、智能创造、数字制造和数字营销等一系列业务流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参赛团队可参考平台智能推荐算法给出的建议,结合企业的业务模式和产能成本等情况,来进行运营管理。平台内置多达二十余个决策点,锻炼参与者商业决策能力,帮助掌握市场主流商业模式,培养成本管控意识,培养参与者应对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进行决策调整的能力。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各对抗小组自主整合分析企业运营数据,及时调整经营战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最终通过财务效益状况、资产营运状况等来综合判定竞争经营结果。
  

 


        数智化学生组,本科组和高职组:区域赛和总决赛的参赛团队,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总决赛第二阶段的参赛团队根据成绩排名遴选10支“数智之星”队伍,并对排名前三的队伍分别进行5000元、3000元、2000元的现金奖励。研究生组:研究生组总决赛参赛团队评选出一等奖和二等奖。另设立最佳院校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最具潜力奖和最佳风采奖等奖项。
        数智化学生组区域赛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总决赛各参赛队伍需缴纳评审费600元/队

 

 


                       扫码获取学生组竞赛文件

 

 


 

网站备案:ICP备2021031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239号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