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19-09-20 18:24 分享到:

  • 学会概况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英文名称:The Commerce Economy Association of China,缩写:CEA, 是由全国从事商业经济的科研教学单位、工商企业、社团组织等,以及相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 组织机构
  • 组织机构
  •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2号楼319室
    • 邮编:100801
    • 电话:010-66095319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3号玉泉大厦811室
    • 邮编:100049
    • 电话:010-88258676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办公室:王一龙
    • 电话:18500406787

江苏省商业经济学会坚持学术第一 论文蝉联江苏省社科联一等奖

 

        江苏省商业经济学会响应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回归学术再出发”的号召,近年来不断加强学术研究的力度。继2018年《江苏省商贸流通经济改革开放40周年研究》获得江苏省社科联一等奖后,2019年对联合省商务厅、企业对全省便利店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撰写《江苏省便利店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根据江苏省参人民政府事室的课题要求撰写《推动消费升级  引领经济发展——创新江苏消费经济发展新阶段》,其中《消费升级》论文又获江苏省社科联一等奖。每年江苏省社科联都要从全省1000篇左右的征文中选出170篇份左右的征文进行评奖,其中一等仅占三分之一。
        江苏省商业经济学会、省商业联合会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对江苏全省的消费情况进行了调研对比。江苏的消费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一是省内相比,南北差异大,苏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苏北的近二倍,苏中的近一倍;人均可支配支出也是如此。城乡之间也有很大的差距,农村消费仅占城市消费约十分之一。二是在长三角地区相比,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江苏多出1万元,可支配支出多出0.5万元,而江苏的人均GDP要高于浙江。三是与全国相比,江苏的GDP占全国GDP的十分之一,但是人均收入去与之不相称,如2017年江苏人均可支配收入占江苏人均生产总值的29.28%;而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国内人均生产总值的36.43%;社零总额低于山东,增幅比全国低1.4个百分点。在全国处于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省市之后。最终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相对较低,江苏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相差十多个百分点。如2018年江苏为65.8%,全国平均为76.2%,相差10.4个百分点,这还是经过多年追赶后的结果。可见江苏是制造大省,但不是消费大省。
        研究认为,江苏的消费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落实中央的相关文件精神,解决主要的社会矛盾。二是推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实现江苏“强富美高”的战略目标。三是提升江苏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四是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需要,加强第一驾马车的牵引作用。从总体上看,江苏消费升级具有自己的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二是潜力优势,江苏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可支配支出的差额为1.4万元,如果这1.4万元中的相当一部分能投入消费将是一个很大的数额。三是政策优势,在各级政府扩大消费的推动下,必将上一个新的台阶。另外,“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自贸区的设置等政策利好也将推动江苏消费经济不断发展。
        文章认为,根据上述优势,江苏要充分利用好各项利好政策推动消费发展,从现在起到“十四五”期间,结合江苏率先小康和“强富美高”的目标,实现江苏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与全国齐平;实现苏中、苏北的社零分别达到苏南的50%;实现江苏社零从占全国社零的8.5%提高到10%,与江苏GDP占全国的份额齐平;社零年均增长速度重新回到10%;实现城市居民在现有基础上可支配收入和支出增长1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支出在现有基础上增长20%;合理完善百户生活资料的结构配置,提升消费等级;城乡恩格尔系数再下降二个百分点;完善商贸流通体系,在对农村市场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大有效开发农村市场的力度。
        要加快江苏商贸流通企业改革开放的步伐,方便消费者消费。一是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或减少地区收入差距,在苏中和苏北地区倡导创新发展,摒弃传统制造业,上马高科技制造业,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居民就地致富。二是缩小城乡差距。要加大扶贫力度,设定最低生活标准,对于低于生活标准的城乡居民采用发放消费券的办法促进居民消费。同时,在党和国家政策范围内,积极改造乡村,实现美丽乡村的现代化发展,要将农业、农村、农民的“老三农”,通过引导、扶持转变为农产、农工、农场的“新三农”,在农村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工人,推广现代农场建设,使农业像工业一样,不受自然条件限制,实现农业全年化生产,农民转变身份成为农业产业工人,能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消费。

 

 

 

网站备案:ICP备2021031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239号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