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20 18:29 分享到:

  • 学会概况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英文名称:The Commerce Economy Association of China,缩写:CEA, 是由全国从事商业经济的科研教学单位、工商企业、社团组织等,以及相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 组织机构
  • 组织机构
  •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 2号楼319室
    • 邮编:100801
    • 电话:010-66095319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3号玉泉大厦811室
    • 邮编:100049
    • 电话:010-88258676
    •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办公室:王一龙
    • 电话:18500406787

四卷本《河南商业总论》编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年11月18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中国商业史学会指导,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主办,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北京研究中心承办的“四卷本《河南商业总论》编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经济管理出版社华商分社社长张丽厡,原郑州亚细亚商埸总经理王遂舟,河南师范大学辛亥革命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力,新乡市卫滨区商务局副局长侯明海,南阳理工学院教授范荣华等来自科研、出版、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


        宋向清首先介绍了《河南商业总论》编篡初衷和编篡出版规划。他说:河南是中国商业文明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自王亥在商丘创商以来,河南商业绵延3800余年,创选若干中国商业之最,比如最早的商人王亥,最早岀现商业,最早出现商品,最早的商法典《质誓》,最早的爱国商人弦高,最早的商业理论家计然等,诞生了郑州、安阳、洛阳、开封等四大古都,产生了王亥、范蠡、白圭、子贡、计然、康百万等商界典范。河南商业之于中国商业具有其它省市无与伦比的历史地位。然而,如此辉煌的河南商业至今没有一部系统梳理和研究的专业理论专著。这种局面不能再让其继续。当今河南省商业史学界必须杠起这份历史责任,为河南乃至中国商业书写一份历史真实,为当前乃至未来编撰一部商业史库。他说,要集全省18市商业学者之智慧,精雕细琢,力争利用三年时间打造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商业史学经典。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卢武涛介绍了《河南商业总论》编篡大纲。全书共分四卷,第一卷为河南商业发展历程,第二卷为河南市县商业(含商帮),第三卷为商号商品和商文化,第四卷为商人。每卷大约五十万字,全书大约二百万字。规划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
        经济管理出版社华商分社社长张丽厡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经济管理出版社和华商分社。她说:华商分社的设立初衷是为华德榜系列研究服务的,原计划取名华德榜分社,在宋向清院长的关心和指导下于不久前成立。《河南商业总论》立意高远,纲目严谨,学理规范,我社将派出最强编校团队保证该书高质量出版。


        王遂舟、李艳姣、范荣华、郭力、侯明海、李保林、张荣、周春媚、周永现、张欣欣等分别从不同角度讲了对本书编撰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河南商业总论》由宋向清担任总编篡,河南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高校分别统筹负责四卷本的编撰,18市相关院校商业经济学者各自承担部分章节编撰。

 

 

 

网站备案:ICP备2021031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2239号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版权所有